初级
首页 考试资讯 精品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 在线题库 财经法规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职业前景行业动态 初级会计继续教育有多重要?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何影响?

初级会计继续教育有多重要?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何影响?

发表时间: 2020-10-29 13:58:47 编辑:

初级会计继续教育有多重要,哪些人需要继续教育,继续教育的重要性,相关政策规定,常见问题解答

每年都会有学员来问“怎么继续教育?我这种情况到底适不适合继续教育”。会计继续教育对于财会人来说有多重要就不需要再解释了吧,作为财会工作者,继续教育是我们每年都要为之操心的事。那么,对于刚接触会计行业的小伙伴来说,如何完成继续教育呢?如果不参加的话后果又会是什么?

一、会计继续教育是什么?

会计继续教育,是指对正从事会计工作和已取得或受聘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职称)的会计人员进行以提高政治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为目标,使之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再培训、再教育。

不仅是会计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崭新的事业和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

会计继续教育根据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职称)分为高级、中级和初级三个级别,按文化学习、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工作水平等方面进行层次性和差异性的划分。

长期性与短时性相结合,以自学为主,培训为辅;以专门培训为主,其他学习形式为辅,强调开放型的学习模式。

二、哪些人需要继续教育?

根据《关于印发<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的通知》(财会〔2018〕10号)中第六条规定,以下两种人员需要参加继续教育:

1、具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这些人员应当自取得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次年开始参加继续教育,并在规定时间内取得规定学分。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包括初级、中级和高级。

另外,注册会计师证书是指通过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资格考试取得的,不属于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如果持有注册会计师证书但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还是需要参加会计继续教育的。

2、不具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但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这些人员应当自从事会计工作的次年开始参加继续教育,并在规定时间内取得规定学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的规定,会计人员是指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中从事会计核算、实行会计监督等会计工作的人员。

具体包括从事下列会计工作:出纳,稽核,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净资产)的核算,收入、费用(支出)的核算,财务成果(政府预算执行结果)的核算,财务会计报告(决算报告)编制,会计监督,会计机构内会计档案管理以及其他会计工作。

三、继续教育的重要性

继续教育有多重要?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何影响?

1、晋升、跳槽

对于从事会计工作人来讲,以前可能对继续教育的关注没有那么敏感,但是从现在开始,会计必须意识到,继续教育对自己未来在会计行业的晋升、跳槽、求职等有很大的关系。

2、考试报名

报名条件审核时,中级报考人员所需提供材料之一: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情况,需提供从事财务工作年限的继续教育记录(根据规定学历报考条件所需年限,提供相应的继续教育),以便于认定从事财会工作年限。

由此可见,会计继续教育事关每一位会计人员的考证之路,千万别掉以轻心。

四、相关政策规定

一、继续教育对象

全省范围内行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团体等组织具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或不具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但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以下统称“会计专业技术人员”),均应参加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

二、继续教育内容

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内容包括公需科目和专业科目。

公需科目包括专业技术人员应当普遍掌握的法律法规、政策理论、职业道德、技术信息等基本知识。

专业科目具体包括会计专业技术人员从事会计工作应当掌握的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会计信息化、会计职业道德、财税金融、会计法律法规等相关专业知识。

三、继续教育形式

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实行面授教育、网络教育和其它形式相结合的学习方式。

会计专业技术人员自主选择参加《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的继续教育形式。

四、继续教育学分管理

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实行学分制管理,会计专业技术人员每年参加继续教育取得的学分应不少于 90 学分。

其中,专业科目应不少于总学分的三分之二。参加现场培训和网络继续教育每天累积不超过10学时,每学时折算为3学分。

继续教育取得的学分当年度有效,不结转以后年度。参加其他形式的继续教育学分计量标准按照《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第十三条执行。

五、常见问题解答

Q1:只有会计证,没有从事会计工作,需要参加继续教育吗?如果不参加,我的会计从业资格证会失效吗?

答:原则上:光有证书不从事会计工作可以不用参加,但是后期证书会失效吗?财政部没有明确规定,但目前财政部对继续教育的重视程度提高了,建议最好参加。

Q2:拿到初级证书后没有参加过继续教育,可以从今年开始参加吗?

答:按照规定是取得证书后就要参加继续教育,没有参加的需要补上,具体的规定各地有所不同,大家可以咨询当地的财政局。

Q3:怎么参加继续教育,可以详细介绍下吗?

答:

1、你需要做题:可选择会计继续教育机构或用人单位组织的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

2、登录当地的会计网站,在页面中找到会计继续教育的菜单,点进去以后,录入个人的会计档案号,用密码进行登录,进行做题考核。

对不起!让你吐槽了

/500

上传图片

    可上传3张图片

    Copyright © 2001-2021 上海金程教育培训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经营许可证:沪B2-20200142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扫描二维码登录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

    请使用新版 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APP 扫码完成登录

    登录即同意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协议及《隐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