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分析
首页 考试资讯 报考指南 职业前景 备考必备 干货分享 精品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干货分享 教你一种可以年化30%的低风险投资策略

教你一种可以年化30%的低风险投资策略

发表时间: 2021-05-27 14:51:02 编辑:Tansy

AFV干货丨普通人到底应该如何投资?教你一种可以年化30%的低风险投资策略~

AFV干货丨作为普通投资者的我们,如何才能获得更高、更稳定的收益,因为作为普通投资者实在太可怜,要想风险低余额宝只有不到2%的收益,想要高收益,投资股票,10个里面9个是亏的。所以这次的系列文章会分享几种适合普通投资者的低风险但却可以高收益的不对称投资策略。那么今天就来给大家介绍我自己也正在使用的、真正适合普通投资者的低风险投资方法——我决定把它叫做Smart定投策略。

看到策略的名字,很多考过CFA的同学第一反应肯定是,切~~基金定投,这嘛简单的东西还有什么值得好说的,它就是一种克服择时问题的定期、定额的投资策略。但是今天我会分享的是经过我多年的定投实战的总结的改进版本,2018-2020年3年总收益超过100%,年化收益超过30%,而且投资风险可控,这里低风险指的是,绝大多数情况下坚持3年都将会是盈利的。

1.普通定投

在分享我的Smart定投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普通定投是怎么做的,很多同学的常见定投姿势是,打开某基金购买软件,挑选一个比较有眼缘的基金,可能自己也不太知道为什么要买这个基金…然后就开始了每周或者每月的定投生涯。定投一段时间之后发现收益不甚理想,甚至是亏损的,就放弃了定投,觉得定投这玩意非常不靠谱。

确实,如果真的只是傻瓜式的定投,不加任何分析的话,那么定投大概率会是失败的。首先,你选取的基金可能就是不适合定投的(下期再写一篇如何筛选基金的文章,本篇主要介绍策略思路)。其次,定投只有在下跌趋势、先跌后涨的市场中可以跑赢一次性投资,在上涨市场、先涨后跌的市场中大概率都无法跑赢一次性投资,这个可以在Excel中做一个简单模拟就可以知道:

如下跌趋势,我们假设基金初始净值为1,每期基金净值减少0.05,连续定投15期后和一次性投资的收益比较,我们可以看到由于定投持续以更低的价格买入,摊低成本,所以定投收益(-47%)高于一次性收益(-70%)。

低风险投资策略

先跌后涨的情况,我们假设基金净值先下跌至0.7,再上涨至1.1,每期基金净值变动0.05。可以看到先跌后涨市场下的定投也可以获得更高收益(25%相对10%),这也正是定投发挥“微笑曲线”最大威力的时候。

低风险投资策略

但是不要高兴太早,我们将投资期限拉长之后,如果后续基金净值持续上涨,定投的收益将会低于一次性投资收益。其关键原因是我们在高位并并没有停止定投,最后造成持仓成本不断上升从而拉低收益率,所以这告诉我们,定投也一定需要学会高位不加投、停止定投甚至要止盈出局才能获得更高收益率,风险也相对可控。

低风险投资策略

而连续上涨和先涨再跌的情况下,基金定投都会由于在基金净值上涨的时候持续买入,提升建仓成本,定投收益表现不如一次性投资:

低风险投资策略

低风险投资策略

所以普通定投的问题是,本来大概只有50%的行情状态下才能跑赢一次性投资,而且还非常依赖于所定投的基金,那么收益不理想也不足为奇了。

2. Smart定投系统

那么什么是Smart定投呢?简单来说,Smart定投策略是一套定投交易系统,虽然操作起来会比傻瓜式定投稍微麻烦一些,但就算对于没有任何投资经验的小白也几乎没有操作难度。Smart定投策略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基金筛选系统:这部分下一期再专门写一篇文章介绍;

基金估值系统:这是Smart定投的精髓,根据基金所处估值水平不同,进行不同金额的定投;

基金交易系统:根据估值系统,进行不同的交易策略;

2.1 基金筛选系统

下期我会专门写一篇如何筛选基金的文章,这里先不展开,这里先说一点,除了基金要选好以外,还需要再配合一定的资产配置策略,就可以更加稳定的获得超额收益,比如我2018-2020年的大致配置比例是:

20%价值型高分红基金(布局低风险资产)

30%科技类基金(布局高成长资产,同时是市场热点)

30%消费类基金(布局稳健型资产)

20%医药类基金(受益于疫情,逆周期资产)

这个配置比例经过实战检验,在过去3年不同市场环境下都能做到攻守兼备,如果风险偏好比较低的投资者,可以调低科技类比例提升价值型基金的比例。当然,我还会在不同的市场机会下可以进行战术型的短期调整以获得更高的Alpha。比如最近紧张的中美关系,频繁军事演习,那么就要去思考,什么行业将会收益?对了,那就是军工,所以我会在我的基金中短期适当配置一定的比例的军工ETF,不过这个对大家的投资操作要求比较高,初学者不会完全没有关系,仅仅通过下文我们要介绍的基金估值系统就可以保证稳定收益。

2.2 基金估值系统

普通的定期定额定投,前面说了,也就是大概50%的情况下能跑赢一次性投资,那么Smart定投如何来提升定投收益呢?核心就是根据基金的估值水平进行不定额定投,具体来说,我们可以先定一个每周定投1000的基础定投金额:

估值处于历史20%分位水平以下时:要做到越跌越买,如果按周定投,且当月基金净值低于上周,可以加大定投金额,如果基金净值继续下跌,甚至可以加倍、多倍金额定投,这里具体加大多少比例,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资金充裕情况决定,但是切忌不要一下子就先加了很多,如果后续继续下跌的话就没办法加大投资金额了。(我的风险偏好比较高,所以如果在历史底部继续下跌,我一般都会比上期定投金额增加一倍,而且越跌可能越兴奋,捂脸)

估值处于历史20%-35%分位水平时:此区间仍然属于相对低估水平,此时如果有闲钱可以适当加大定投金额,或者也可以采取基础定投金额;

估值处于历史35%-65%分位水平时:估值处于历史均值附近,此阶段应该按照基础定投金额投资,不宜加大定投金额;

估值处于历史65%-80%分位水平时:估值开始进入历史高位,需要保持警惕,此阶段应该暂停定投,也可以进行逢高止盈操作;

估值处于历史80%以上分位水平时,这个阶段应该处于牛市最疯狂的阶段,可以采用移动止盈策略,在距离净值最高点下跌10%进行移动止盈;

当然如果不想这么麻烦的话,也可以采用简化版,即分位30%以下加码定投,30%-70%分位水平之间按照基础金额进行定投,超过70%分位水平时停止定投并进行分批止盈操作。当然我的估值区间主要还是我的个人经验数据,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调整,如决对风险厌恶投资者可以设定分位20%以下才是低估区,主要是原理,具体数值大家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行设定。

具体如下图所示:

低风险投资策略

我们再用一个之前先跌再涨的定投例子来看一下,我们假设:

基础定投金额为每期10000元;

净值跌至0.7,我们认为开始低估,开始加码定投,每期定投20000元;

净值跌至0.6,我们认为绝对低估,继续加码,每期定投30000元;

净值开始止跌回升,随着估值恢复也逐渐降低定投金额,从2万元逐渐降至5000;

净值超过1.4,我们认为高估,暂停定投,逢高止盈;

具体收益情况如下图所示:

低风险投资策略

我们可以看到,Smart定投的表现最为出色,在基金净值还是0.9的时候,一次性投资仍然亏损10%的时候,我们Smart定投已经实现了30%的持有收益了。

当然实际操作过程当中,大概率不会这么快的时间内行情就出现反转,但是只要在下跌的过程中,估值越来越便宜的时候,敢于加码定投,那么长期来看一定能获得不错的收益,而且我认为风险是相对较低的,如果极端情况下,估值在20%分位以下时仍然大幅下跌,那么大胆买入,这个位置你输的只会是时间。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对基金进行估值?

——答案是市盈率

市盈率P/E估值法,就算是学过CFA的同学,觉得自己掌握了P/E,其实可能并不尽然。首先要掌握的是市盈率有两种理解角度:

公司1块钱的盈利能力卖多少钱

投资了这家公司多少年可以回收成本

所以,一般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说,市盈率低的公司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这对估值单只股票不一定有效,但是对估值某个指数相当有效)。使用方法如下:

1. 横截面方法,即和同行业比较:假设某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为30X,行业平均为40X,所以仅从市盈率的角度来说,这家公司相对行业平均估值更便宜;

该公司1块钱的盈利能力只卖30元,而行业平均要卖40元,我花30块钱买更划算;

投资该公司平均需要30年回本,而行业平均需要40年回本,30年回本更值得投资;

2. 时间序列方法,即和过去的自己比较:该方法常用于对整体指数估值,下图是我2018年11月讲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时候用的利用Python绘制的A股过去10年等权市盈率。当时我就和在场的同学们说这个时候A股估值已经趋近历史底部了,现在可以配置一点Beta收益了,最多亏点时间,不会亏钱了。所以如果此时开始定投并随着继续下跌持续加码的话,那么2019年的回报是非常可观的。我们要去把握这种相对比较大的投资机会,需要模糊的正确,不要精确的错误,即我不知道哪里是最低点,但是这里离底部不远了,这是相对容易判断的。

低风险投资策略

当然,自己用Python计算估值水平对于没有编程经营的同学来说难度很大,好消息是,目前有不少APP都已经帮我们算好,我们直接使用就可以了,大家可以参考并使用的平台有:

蛋卷基金

低风险投资策略

在蛋卷基金的指数估值APP中,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它的估值方式,同时各个指数目前所处的百分比情况也非常清楚。而且点进具体的指数,可以看到历史的PE分位水平,可以说非常友好了,比如上证红利属于低估状态,而TMT50则属于高估状态:

低风险投资策略

此外,还有天天基金的指数宝、且慢APP等都可以实现类似的功能,这里就不再赘述,大家可以挑选自己使用起来比较顺手的APP就好。

2.3 主动型基金如何估值?

还有一个问题,有同学可能会问,纪老师你这里如果是针对指数定投的话可以使用这种百分位和PE的结合的估值方式,但是如果我想定投的是主动管理型基金而不是指数,如何进行估值呢?

这里跟大家分享我平时比较常用的2个方法:

参考指数法

很多主动管理的基金都是专注投资某一行业,那么我们都可以找到这个行业的对应指数,通过该指数的估值来近似推算这个基金可能目前所处的估值水平,我们来举个例子,比如说我想定投某个主动管理的科技型基金,那么我们可以参考天天基金中的中证科技50策略指数的估值水平作为我们的定投估值依据,可以看到目前科技指数的估值处于历史高位:

低风险投资策略

前10大持仓股估值法

如果有些我们想定投的基金实在找不到特别对口的指数来进行参考估值的话,我们还可以通过查看基金的前10大持仓股对基金进行估值近似,如我们可以打开天天基金,任选一只基金如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其前10大持仓情况如下:

低风险投资策略

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对基金持仓个股的估值从而推出近似的基金估值水平,但是这种方法有非常明显的缺点,所以这里只是给大家一个对主动型基金估值的思路:

计算比较复杂

基金持仓是延后披露的

基金披露持仓时可能会存在一级Equity中讲到的Window Dressing的问题(不记得啥是Window Dressing的CFA同学们可以去面壁思过一下了~)

2.4 如何发现更多的低估定投机会?

那么最后一个问题,有同学可能会问,纪老师我想定投的很多指数可能需要等待好几年它的估值才会偏低,难道我每次都要等好几年才能获得比较高的一个收益嘛?

其实不然,一个更好的思路是,除了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这些我们比较熟悉的指数之外,我们还可以经常观察各类行业指数,一般的宽基指数可能需要3-5年有一次非常明显的低估定投的机会,如果我们把范围扩大到各个行业指数的话,可能1-2年就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指数定投机会:

比如说,我们可以看到2018年底至2019年初,代表券商的证券指数一直处于低估状态,其PB一直不足1.2倍,当时如果坚持定投,到目前为止就可以获得不错的收益,但是券商经过今年的大幅上涨,其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87%的高位了,所以按照我们的Smart定投交易系统目前可以暂停定投或者逐步止盈了。

低风险投资策略

纪老师Tips:

这里简单解释一下为什么证券指数的估值需要使用PB估值法更好。跟市盈率法类似,市净率也是越低投资价值越高,所体现的是1块钱的净资产卖多少钱。使用PB的主要原因是对于券商、地产、金融、材料等指数属于强周期指数,盈利波动较大,使用市盈率容易产生偏差。

如2013年大熊市,所有股票估值都比较低,但券商由于行情不好、交易清淡,利润也很低,所以那时候券商的PE高达50倍,此时看PE会显得券商的估值是很高的,但此时的PB却不到2倍。

同样在2015年牛市时,券商股价和利润齐升,所以市盈率并没有很大变化,仍然保持在50倍,看到当时它的PB已经涨到了4.3倍,已经处于历史高位。

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发现,这些强周期性的行业使用PB估值法会有比较好的估值效果。

再比如说,前文我们提到在中美关系紧张的时候我们可以想到可能对军工行业是利好,可以进行短期的战术型配置,同时2020年4、5月份的时候军工指数也处于历史低估区域,(天天基金显示,2020年4月1日军工指数平均PE为52倍,处于蓝色低估区域)开展定投的风险不大,近几个月也可以获得比较可观的收益。而目前军工行业所处的PE百分比已经处于历史40%水平左右,虽然不算高估,还处于历史均值附近,仍可以开展定投,但按照我们的定投体系就不建议加码定投了。

低风险投资策略

想跟大家举这些例子的原因是,如果比较熟悉的指数,估值处于历史大底的时机比较少,那么就可以把眼光打开,多去看看行业指数,或者海外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比如港股当前的PB也处于历史低位,这样我们就可以更好地发现投资机会。

好了,今天关于Smart定投交易系统的原理就跟大家介绍到这里,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我会在下篇文章中介绍基金的筛选方法,掌握Smart定投,年化30%收益不是梦~

财务估值分析师课程

(点击上图了解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详情)

金程推荐: AFV年薪 AFV报名优惠 AFV就业前景

>>>返回首页

相关文章

  1. 2022年公司财务分析师必备技能有哪些?
  2. 公司财务分析报告中常见的问题有哪些?
  3. 如何通过财务报表了解一家公司?
  4. 如何高效阅读财务报表,完成公司财务分析?
  5. 公司估值的有效方法有哪些?
  6. 公司财务报表是什么?该怎么看?

推荐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

财务估值分析资料索取(财务分析理论、公司估值方法、宏观政策导向、行业趋势研判)

对不起!让你吐槽了

/500

上传图片

    可上传3张图片

    Copyright © 2001-2021 上海金程教育培训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经营许可证:沪B2-20200142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扫描二维码登录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

    请使用新版 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APP 扫码完成登录

    登录即同意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协议及《隐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