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
首页 金融硕士 MBA MPA MPAcc MAud 经济学考研 公共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 研招百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验分享初试经验 20双非跨考干货经验:南京大学金融专硕第一名金程考研上岸学员学习经验分享

20双非跨考干货经验:南京大学金融专硕第一名金程考研上岸学员学习经验分享

发表时间: 2020-08-03 18:04:01 编辑: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

双非跨考南京大学金融专硕南吗?20双非跨考干货经验:南京大学金融专硕第一名金程考研上岸学员学习经验分享。

  南大431金融专硕考研怎么复习?下面金程考研小编分享下20南大431干货经验:南京大学金融专硕第一名金程考研上岸学员学习经验分享(内含学长笔记)。南大431真题点击底部链接领取!

  

  成绩介绍 : 南大金融431—— 136 分、排名第一。

  写在前面 :

  虽然大多数金融专硕的专业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名称都叫金融431,但不同学校的考试内容、出题角度可能会相去甚远。比如南京大学的金融431,从参考书目(详见下文)就可以看出来它考试内容的独特性,再从出题角度来看,它更偏向于定性分析(文字阐述),而不注重定量分析(计算),这一点与其他学校的金融431存在显著差异。

  南大金融专硕第一名经验分享

  [目录]

  一、 专业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难度

  二、我的专业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基础

  三、参考书目及资料

  四、你是跨考生吗?

  五、基础阶段——重在理解

  六、强化阶段——完善知识体系

  七、冲刺阶段——背诵

  八、金融热点如何准备?

  九、 考场实战经验 (重中之重)

  ————————————————————正文—————————————————————

  一、 专业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难度

  1、需要计算机基础吗?

  不需要的!虽然南大金融专硕的方向是金融工程,但并不要求你有计算机基础!更不会在考试中考察编程知识!

  2、会歧视双非吗?会歧视没有发表过论文也没有参加过竞赛的吗?

  考研初试一切拿分数说话,无论谁想歧视你,你的分数都是自己考出来的,能不能进复试的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那进了复试之后会不会被歧视?没发表过论文的要不要去发一篇? 没参加过竞赛的要不要去参加一下? 不然影响到复试怎么办呢?

  醒醒吧朋友!你初试准备好了吗?!你进复试了吗? 初试都还没考过呢你担心这么远干啥呢!哈哈哈哈哈哈…… 我在准备初试之前也思考了很久这样的问题,回过头来看自己真的很搞笑:放着初试这个“硬件”不准备,而要去担心在复试成绩中都没有明确占比的东西,是不是太无知了……说白了,论文、竞赛类的成果, 是在复试中增加导师对你好感的项目,是在你与别人其他条件都一样的情况下, 让你更胜一筹的筹码。所以,如果你都大三下学期了,都要正式准备考研了,就把这些都抛之脑后吧!什么双非歧视,只要分数够了,谁能不录取你?

  3、南大金融专硕真的难吗?对跨考友好吗?

  负责任地告诉你:不难。但我也想不负责任地说一句:看你怎么学了。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你如果死记硬背、不懂变通,就算三本参考书都被你倒背如流,遇到题目你还是不能灵活运用。但你若是善于思考总结,学以致用,即便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本三遍都没背完(这说的是我),也能轻松应对考试。所以,方法选对了,你的努力才是有收获的。

  基于以上分析,只要你能灵活一点,南大金融专硕跨考高分也不算什么难事儿~

  二、我的专业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基础

  我本科就读与双非财经类院校,虽然是双非,但是教学质量还不错; 大一的专业是金融大类,专业分流之后选了金融工程。

  本科学习的专业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跟金融学的唯一区别就是——多学了一门 “期货、期权和其他衍生品”,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本是赫尔的同名书籍。

  总体来说,本科基础还不错。所以我一直都没有买过太多资料, 也没有报过培训班。但到考研后期的时候,我是非常想报一个直系学长学姐的培训班的,因为当时会觉得自己抓不住重点,非常没有自信。可惜,当时我问了一个培训机构,他们的专业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收费是九千八百多将近一万……我心想着这也太贵了!心疼钱于是就没报……在离考试还有半个月的时候,我因为极度自我怀疑,陷入了无限的焦虑当中,后来凭借着自己强大的信念走出阴影hhh(不知道为什么很想笑)。

  现在回过头来看,十分庆幸当初我的复习重点没有问题。

  三、参考书目及资料(资料可分享)

  1、指定参考书

三本书都是一个系列的

南大金融专硕参考书南大金融专硕参考书

南大金融专硕参考书

  一家人就是要整整齐齐哈哈哈

  2、关于资料

  在刚决定考南大金融专硕的时候,我从淘宝上买过一份南大金融专硕考研资料:

  南大金融专硕考研资料

  现在点开会这样显示:

  南大金融专硕考研资料

  说实话,这份资料一点儿用都没有…… 是我踩过的一个巨大无比的坑 hhhh

  (插曲)但我坚定地选择南京大学,也有它的一份功劳——当初刚得知南京大学把改成数三时,我因为已经买齐了396经济类联考的资料,一度考虑转战对外经贸。但我同时也已经买了这份资料,并且还没有开始看, 所以我当时并不知道这份资料它其实对我没有帮助。后来因为这份资料更贵,并且过了退款期限,所以我决定还是考南京大学。如果那时我知道这资料反正也是没有用的,可能就会真的转战对外经贸了。所以说人生遇到的所有事情,都有它发生在你生命里的理由吧hhh~

  ④金融431的网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

  专业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的时候看看网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也挺不错的,市面上有很多讲解431大纲的网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大家可以挑一些听一听。

  [资料总结] 建议大概看一遍网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如果觉得有讲得不细致的地方,就翻全书来查阅,慢慢搭建知识框架,这个过程,是往知识框架里填知识点的过程。然后再看参考书,有了前面的基础,再看参考书就不会感觉云里雾里了,这个时候同样要把参考书里的知识点填充到你的知识框架体系中去。这个方案是相对比较完美的。

  点击下图,领取金融专硕复习资料

  ↓↓↓

  

  那么,有了方案,具体哪个阶段应该完成多少呢?那你还得往下看。

  四、你是跨考生吗?

  如果不是,请自行跳过这一章。 如果是呢,那就举个爪爪,反正我也看不见哈哈哈。

  严肃点儿!跨考你还笑得出来?你得比别人多下功夫呦! 我是暑假才开始准备专业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的,为什么呢,因为暑假前我还有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要上啊。但我不是跨考,我上的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跟考研专业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还是有那么一点点关系的。你呢,跨考生整天忙呢,得忙着对你今年考研没有直接作用的事情吧。

  所以你得提前开始专业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学习!现在已经五月了,可以开始了哦! 从五月初到六月初,可以看看网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多翻一翻 431 复习指南,对于跨考生来说,就建议你们把这本书尽量都看一遍了。没有基础的你们,进度可能不会太快,但别着急,别赶进度,慢慢来,相信自己可以的!

  五、基础阶段——重在理解

  从六月初到七月初,这个阶段有可能要准备期末考试。但如果不是跨考,每天抽点时间看看视频和全书对你们来说负担不重,毕竟知识点是学过的。

  ( 而跨考生呢,恰好刚刚看过一遍,这个阶段在复习期末考试的同时,带着过第二遍)

  不论你是不是跨考,这个阶段都可以在复习的时候,对应地读一读20 讲(对应的章节和模块)。如果时间允许,就在 A4 纸上画一画知识框架,把逻辑理顺,这个阶段,重在理解,如果知识点不理解透彻,后期背诵会很痛苦的哦!

  六、强化阶段——完善知识体系

  这个阶段是整个暑假,该阶段无疑是考研复习的黄金时期!把握住这个阶段,就把握住了你初试命运的大致方向;而若荒废了这个阶段,则后患无穷……

  暑假开始,该上参考书了。三本参考书只看前面的两本,也就是《衍生金融工具》那本书暂且不看。为什么,因为考的不多呗,还能因为啥,难道因为不喜欢吗hhh……

  两本参考书,先按照顺序过一遍。我在看书的时候,喜欢拿 A4 纸列出它的大纲。目的是第二天回过头来,扫一眼A4 纸就能直观地看出,昨天的大概知识框架。这张A4 纸会比参考书更能刺激我的大脑神经,呼唤我朦胧的记忆。

  接着,在暑假结束之前,把两本书中你认为属于同一块知识的章节归纳到一起。这听起来有点抽象,我来举个例子,请看以下目录:

  

金融专硕复习干货资料

  南大金融专硕参考书

  以上两张图分别是两本书的目录节选。前者的第七章是讲衍生品的,后者的第十章也是讲衍生品的。那么我就会把这两章内容合并到一起,形成一章的内容,这会相对减少他们在我们大脑中占据的空间。不要觉得这是特例,这两本书很多地方存在交叉的部分。又比如,两类金融体系的作用、功能,在不同的章节讲过 N 多次。把它汇总到一起来记忆,绝对是个明智的选择!

  (总结) 这个阶段就是纯看书,变着花样地看书。在暑假结束之际,我希望你能够合上书,说出所有章名——按照你自己排列的顺序。只有这样,我才相信,你的脑海里是有清晰的知识体系的。

  七、冲刺阶段——背诵

  从九月份开学,到十月中下旬,是要进行大量背诵的。背什么? 背你整理的框架体系、背体系里的具体知识点。注意,边背诵边完善你的知识体系,让零碎的知识点都变成一串串的知识链。

  背诵不在遍数多,而在质量高,每一遍要有每一遍的效果。什么是效果?就是你背诵的内容能不能像素材一样积累在你大脑里,在回答问题时,灵活地组合成一段答案。

  比如提到通货膨胀,你能不能想到,从它的定义、原因、度量、应对措施,这几个方面来阐述。为什么这样要求你?因为南大的出题风格是如此,他的题目都是简短的一句话。比如:简述通货膨胀的应对措施。你难道只回答应对措施吗,那你就傻了,特别是在这道题分值较高的时候。你应该有条不紊地,从定义到原因再到度量,最后再谈措施,娓娓道来。这就体现出了知识框架的重要性,帮助你把背诵的知识素材整理成一套逻辑严密的答案。

  这个阶段,背诵两遍。同时拿出那为数不多的真题来练练手。就相当于你把所有的知识点,在脑海里过了两遍。

  小 tip:在你背不下去或者不想背的时候,不妨拿出 A4纸,把要背的内容抄写下来。抄写的过程中,我们会下意识地默念,这样操作能够放慢我们记忆的速度,而提高每一句话在短时间内被重复的频率,这种短时高频的方法,能在放松大脑的同时加强记忆。

  八、金融热点如何准备?

  十月中下旬开始准备金融热点,我当初是买了金程的热点资料,金程的热点整理的很全面,考到的热点全都包含了,看了配套的视频网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其实热点重要的是把握住答题思路。

  点击查看:金融经济学硕士考研热点是什么?为什么要提前准备?

  什么答题思路呢?就是在看到一个热点分析题的时候,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分析:

  (1)是什么(概念)——对题中涉及到的核心词汇进行解释

  (2)为什么——一般是优缺点分析。例如,金融创新的优点解释了为什么要发展它,金融创新的缺点(风险)又解释了为什么要监管它。

  (3)怎么办——提出你的建议。具体来说,发展金融创新要怎样发展, 监管金融创新又要如何监管?

  有了答题的框架,再去背诵各个专题里面细小的点,会轻松很多。以上这个答题思路能应对绝大多数题目,当然,有特例。这需要你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积累,但不是什么难事儿。

  金融热点,点击下图咨询了解

  ↓↓↓

  金融热点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

  我看有很多学长学姐会推荐关注一些公众号,但我自己是不太习惯看公众号上面的热点文章的,因为那些文章不是为了答题而准备的,更多的是我们不需要的材料。当然,如果你有时间,或者喜欢看, 也是会有收获的。

  (总结) 这个阶段在准备热点的同时不要忘记复习基础知识。热点很多时候与基础知识是有密切联系的,应该结合着、对应起来复习。我觉得最好的状态就是:你在复习的时候, 可能会突然想起一个你记得不太清楚的知识点,这个时候不要想着把问题放在那,留到你下一轮复习到的时候再去背诵,而是应该立马翻到那个知识点,及时解决掉。这是一个高效率的方法,相信学姐!

  九、考场实战经验 (重中之重)

  基础再扎实,高分也是需要考试技巧的——

  1、 考试时间要把握好

  分享一下我的做法:用考试的时间除以分数。然后你就会清楚,每道题目多少分值对应多长的答题时间。从头到尾按顺序做题,无论会与不会,我都不会跳题,每道题目都尽自己所能地多写一点,直至这道题的答题时间结束,无论写没写完,我都会立马收尾,然后做下一题。这个方法让我能稳稳地做完所有题目,并且把答题卡写满。由于南大431 基本上都是论述性题目,答题卡写满是非常必要且有用的。

  2、答题逻辑要清晰

  我答题时,会在第一段进行一个总述。接着再分层次来答:(1)定义 (2)分类 (3)优缺点 (4)建议……最后一段,再做一个总结。

  这才算是一个完整的答案,才能让阅卷老师感受到你清晰的脑回路。

  3、挑你会的角度答

  南大 431 的题目简短,答案开放性就很强。因此,我们答题的时候占据了更多的主动权:可以选择我们熟悉的角度进行解答,避开不熟悉的、我们阐述不好的分析角度。

  4、背诵一些套话

  背诵套话的好处就是,在你不会做这道题的时候能把答案写满。比如说,在提建议的时候,“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培育相关人才”、“完善相关法律”、“加强监管”等等这些,同时适用于很多话题。从这些角度出发,再结合具体题目,完全可以写出一条很像样的建议。

  5、实在不会的题目

  碰到这种题目,就把参考书上与这个问题相关度最高的知识体系搬上去。

  我的实战经验告诉我,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你答得逻辑严密、内容没有错误,阅卷老师会给你很大一部分分数。因为这样做证明了, 我们虽然不会答这道题,但是很会答另外一道题……哈哈哈,当然这种方法是死马当作活马医,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但为了最小化我们的损失,只能这么做。

  6、名词解释要巧答

  我在准备名词解释时,如果我觉得这个名词的核心意思我能够用自己的话表达出来,我就不背了。

  在考场上,拿到一个名词解释,首先第一句话一般是要对它做一个总述,或者又称什么。比如:CDS,信用违约互换,又称信用违约掉期,是一种使用频率非常高的金融衍生产品(这种话不要背你也写的出来)。接着才是介绍它最核心的意思。然后,后面可以大概地描述一下它的分类呀、作用呀、和什么什么是什么什么关系呀balabala……这样还用烦恼名词解释只能写出一句话来吗?

  写在最后 :

  计算题只有10分且比较简单,我就没有展开来说,在复习的过程中偶尔做做计算题就可以应付。这是一篇呕心沥血手打出来的长文, 只希望能够帮助每一个迷茫在考研路上的你~谢谢你能看完!

  推荐:南京大学金融硕士指定参考书目

  南京大学金融专硕学费及奖学金

  南京大学金融专硕考研干货经验分享

  

  如果大家在南京大学金融专硕考研备考中于到什么困难,可以拨打400-700-9596或者点击上方咨询链接老师进行解答,大家既然选择了报考南京大学金融专硕考研,就勇敢的追求自己的梦想吧,加油!在南京大学金融专硕考研路上,金程考研与你并肩前行!

  点击下图,领取南京大学金融专硕真题PDF版↓↓↓

  南大金融专硕开班在即,点击下图了解详情

  

金程考研密训营

对不起!让你吐槽了

/500

上传图片

    可上传3张图片

    Copyright © 2001-2021 上海金程教育培训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经营许可证:沪B2-20200142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2023考研复旦大学金融硕士431专业课全年密训营

    扫描二维码登录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

    请使用新版 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APP 扫码完成登录

    登录即同意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协议及《隐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