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分析
首页 考试资讯 报考指南 职业前景 备考必备 干货分享 精品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干货分享 判断上市公司营收增长的正确方法

判断上市公司营收增长的正确方法

发表时间: 2021-07-07 14:09:31 编辑:Tansy

我们从制造型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这两大目前最主流的公司模式,通过案例的例子,来对营收进行拆解,找到营收增长的最核心的驱动因素。

很多财务报表的分析的新手,用得最多的就是计算一堆比率,看上去很厉害,其实都是在浅层次进行分析。其实作为CFA或者AFV,我们对公司进行深度分析时,更有效的方法是找到驱动公司营业收入增长最重要的几个因素或指标,将关注营业收入的增长拆解成对这几个核心驱动因素的关注。而且在公司某一段的发展历程中,只需要重点关注这几个核心因素就可以。但是当公司的增长逻辑或者增长阶段发生改变时,我们可能就需要去找到其他的核心驱动因素,来作为新的营收增长点。

接下来我们从制造型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这两大目前最主流的公司模式,通过案例的例子,来对营收进行拆解,找到营收增长的最核心的驱动因素。

对制造型企业来说,它的营收拆分很简单:

营业收入=销量×销售价格

而互联网企业而言,它的营收拆分逻辑是:

营业收入=流量×流量变现能力

我们以AFV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案例小米集团为例,因为它既有制造型企业(智能手机和IoT),也有互联网业务:

小米营业收入=智能手机收入+IoT与生活消费品收入+互联网收入

小米互联网业务收入=MIUI月活用户(MAU)×单位月活跃用户收入/互联网服务价值(ARPU)

MAU:Monthly Active Users;

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小米案例中会重点去分析MAU和ARPU这两个核心驱动指标的原因,如图:

判断上市公司营收增长的正确方法

判断上市公司营收增长的正确方法

同时,我们还需要去看这两个驱动因素的同比、环比增速,因为

小米互联网营收增速=(1+MAU增速)(1+ARPU增速)

我们发现,当小米的MAU增长面临瓶颈的时候,如果能提升小米用户的ARPU,同样可以维持小米互联网业务的高速发展。

接下来我们再举一个制造型,小米智能手机业务的营收驱动因素案例,对于智能手机业务而言:

小米智能手机业务营收=小米手机出货量×小米手机出货价

小米智能手机业务增速=(1+手机出货量增速)(1+手机出货价增速)

同时,小米想要打入高端手机市场,我们也要看小米手机出货价指标。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做AFV案例分析的时候会重点看这2个指标的原因,因为小米手机营收占到了总体营收的60%以上,对小米集团的营收贡献特别关键。

判断上市公司营收增长的正确方法

判断上市公司营收增长的正确方法

除此以外,其他不同的商业模式,都可以采用类似的方法找到营收的核心驱动因素,如:

茅台的营收收入=成品酒产量×单位产量成品酒销售收入

京东营业收入=GMV×货币化率

线下超市/小米之家营业收入=门店面积×坪效

金程营业收入=学员数量×客单价

只要简单分析一下公司的商业模式,我们都可以找到驱动不同公司应收增长的核心因素。

其中GMV和货币化率是衡量互联网企业增速的重要指标:

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即成交总额=实际销售额+取消订单金额+拒收订单金额+退货订单金额;

货币化率,Monetization Rate:一般定义成:货币化率=营业收入/GMV

GMV和营收的区别是,GMV是京东平台总成交额,营业收入是京东向第三方卖家收取广告费、交易佣金的直接收入,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京东过去几年的高速正在主要得益于GMV的高速增长。

好了,今天跟大家讲解的营收增长拆解方法是我们作为CFA和AFV应该掌握的核心技能,是看透公司业绩增长内在驱动因素的不二法门,也是我们平时自己做研究时应该掌握的研究方法和分析思路,AFV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来了解下~

AFV财务估值分析师实训项目

判断上市公司营收增长的正确方法

财务估值分析师(Financial Valuation Analyst,AFV)由财务估值标准委员会(Standard Committee of Financial Valuation,SCFV)主考并颁证是财务分析及估值建模相关从业人员专业基础知识及实务操作技能的专业水平证书考试。

学会了拆解营业收入的方法后,把你自己投资的公司,也按照业务进行核心的驱动因素进行拆解吧,从原来只会盯住营收增长而不知道背后原因改变为盯住驱动营收增长的因素分析。记住,学为所用哦。】

AFV财务估值分析师试听课

>>>返回首页

相关文章

  1. 2022年公司财务分析师必备技能有哪些?
  2. 公司财务分析报告中常见的问题有哪些?
  3. 如何通过财务报表了解一家公司?
  4. 如何高效阅读财务报表,完成公司财务分析?
  5. 公司估值的有效方法有哪些?
  6. 公司财务报表是什么?该怎么看?

推荐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

财务估值分析资料索取(财务分析理论、公司估值方法、宏观政策导向、行业趋势研判)

对不起!让你吐槽了

/500

上传图片

    可上传3张图片

    Copyright © 2001-2021 上海金程教育培训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经营许可证:沪B2-20200142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扫描二维码登录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

    请使用新版 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APP 扫码完成登录

    登录即同意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协议及《隐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