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分析
首页 考试资讯 报考指南 职业前景 备考必备 干货分享 精品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干货分享估值建模 AFV干货丨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AFV干货丨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发表时间: 2021-05-26 16:49:06 编辑:Tansy

AFV干货丨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我们梳理了美股代表性网络科技公司的历史估值变迁,总结出网络科技公司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估值方法论,可供科创板公司发行参考。

AFV干货丨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科创板预期渐行渐近,科创板公司取消直接定价发行方式,将采用市场化询价方式。二级市场投资人关注科技公司的市场化估值方法,希望从海外成熟市场获得更多经验。我们梳理了美股代表性网络科技公司的历史估值变迁,总结出网络科技公司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估值方法论,可供科创板公司发行参考。

投资要点

核心观点:网络科技公司存在高成长性、资本密集、技术路径不确定性等特点,估值方式有别与传统行业。从美股科技股发展路径看,商业模式相对稳定的成熟型公司适用于PE估值法。高速成长型公司可以辅以PEG估值法,根据行业属性和业绩稳定性,享有PEG折价或者溢价。重资产成长型公司兼顾EV/EBITDA方法,还原企业折旧前的盈利水平看估值。对于盈利偏弱但现金流优秀的企业,PS也是常用估值方法,适用于电商、云公司估值。对于业务转型企业,估值倍数和估值方法都可能有较大变化。早期企业可能出现类似于一级市场的市场空间折现估值法,估值的不确定性较高。

常规方法:PE、PEG是最常见的估值方法。以企业盈利为基数,考虑盈利增速的PE、PEG法是适用于成熟型和成长型企业的通用估值方法,被广泛采用。企业估值水平也受到公司的业务属性的影响,可能带来PEG折价或溢价。案例:苹果近年来的盈利相对稳定,业绩增速在-5%~15%,对应PE在10-15倍之间波动。腾讯的PE估值倍数也出现了与盈利增速匹配的变化,公司因其在社交、游戏的市场地位享有估值溢价,PEG大于1。美股半导体设计行业因其强周期性,PE估值水平长期稳定在15倍左右。英伟达业绩高成长期,PE估值倍数高达近50倍,但因其业务属性享有PEG折价;后因业绩增速回落,PE估值回落至20倍附近。

替代方法:以EBITDA或现金流替代盈利,适用于重资本、高成长型科技公司。对于重资产、高折旧的公司,企业盈利增长可能滞后于营收增长,EV/EBITDA方法较为适用,还原折旧前的盈利能力计算估值,如数据中心IDC行业。Equinix持续多年大规模投资新建和并购数据中心,公司PE估值高达90倍,投资人普遍采用EV/EBITDA方式对其估值,估值倍数接近营收增速。对于资本投入更大的领域,如云计算、电商等,企业盈利可能连续多年无法释放,但营收增长、现金流等指标已经显著改善,通常采用EV/FCF以及其派生出的PS方法进行估值。如Salesforce的估值保持在10倍PS量级。

转型企业:企业业务转型可能导致估值倍数乃至估值方法的显著变化。微软是PC时代王者,错失移动互联机遇,2014年公司推行云计算优先战略,至2015年上半年实现实质性突破。微软的PE估值水平从10倍左右快速提升至20-30倍。Adobe凭借Photoshop软件起家,后完整经历从传统软件业务向SaaS转型的历程,其估值方法亦从PE切换为PS法。当前,Adobe已经完成SaaS业务转换,PS估值水平在10-15倍。

早期企业:长期市场空间折现法,类似一级市场估值逻辑,但具备较强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对于大赛道上的早期企业,营收、利润、现金流都很难使用传统估值方法。类似于天使或VC的一级市场投资逻辑,关注赛道规模和未来市场空间,可能可以借鉴。二级市场上此类成功案例极少。以特斯拉为例,其2013-2014年整车销量仅为2.2万辆、3.2万辆,对应营收20-30亿美金,但当期市值从30亿美元大幅提升至300亿美元量级,体现为资本市场对于公司未来年销量30万辆以上的预期。2018年特斯拉全球销售24万辆,预计2019年销量接近38万辆,收入近290亿,公司当前市值约480亿美元。

风险因素:科技产业技术路径不确定、可能出现技术和商业模式代际跳变的风险;科技企业收入和盈利大幅波动风险;早期企业面临巨大不确定性等风险;转型企业面对转型失败的风险等。

正文

1网络科技公司估值

背景:科创板制度规则正式落地,市场关注科技公司如何估值定价。3月1日,证监会、上海交易所正式发布针对科创板的“2+6”制度规则,并即日起开始实施。这意味着,拟登陆科创板的公司即日起就可向上交所递交IPO申报材料。自去年11月份政府提出发展科创板以来,科创板相关制度建设、准备工作推进节奏,持续超市场预期。基于现行企业上市条件和发行制度安排,我们预计,科创板申报企业具有以下特点:主要集中于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前沿领域,业务模式相对新颖,同时预计相当一部分企业处于早期初创阶段等典型企业。估值层面,A股市场现有估值方法难以提供有效的参考,如何进行估值定价,成为当前市场亟需解决的难题。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网络科技公司估值:源于科技企业非线性成长速度、技术路线高度不确定性、科技企业部分业务高资产投入等因素,科技公司估值较传统行业存在显著差异。对科技企业如何估值定价亦成为市场极为关注的问题。目前在科技企业云集、专业投资机构主导的美股市场,市场已针对不同业务类型科技企业、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建立了相宜、合理的估值框架&逻辑。目前纳斯达克上市企业市值已经超过12万亿美元,同时信息技术产业占标普市值比重亦提升至28%的水平,成为美股第一大权重板块。参考美股科技公司的发展路径,我们总结形成如下估值讨论: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常规方法:PE、PEG是最常见的估值方法。以企业盈利为基数,考虑盈利增速的PE、PEG法是适用于成熟型和成长型企业的通用估值方法,被广泛采用。

替代方法:以EBITDA或现金流替代盈利,适用于重资本、高成长型科技公司。

转型企业:转型类企业在转型前、转型中、转型后业务属性、财务指标等亦可能存在显著变化,市场估值方法、估值水平一般也会跟随相应调整。

早期企业:早期阶段业务模式不清晰,市场更多基于市场空间等指标远期折现估值,类似一级市场估值逻辑,但具备较强不确定性和波动性。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在下文中,我们将结合美股科技公司典型案例,并综合企业发展阶段、业务属性等就科技公司估值方法&逻辑进行探讨。

2常见方法

对于有盈利的成长型或成熟型企业来说,以企业盈利为基数,进行PE估值或PEG估值,是当前市场市场最为常见的情形。同时,不同行业属性可能导致PEG折价或溢价。目前美股市场大部分科技公司,均采用该类方式,典型代表企业如2C市场的苹果、Facebook、腾讯等,以及2B市场的英伟达、台积电、安费诺等。

苹果:PE。作为全球利润最为丰厚的手机终端厂商,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量逐步趋于稳定,公司估值水平亦进入相对稳定区间,业绩表现亦主要受iPhone销量的驱动,PE成为该类企业主要估值方法。而近年来,随着服务类收入占比的提升,带来业绩稳定性、Margin的显著改善,亦成为苹果PE水平上行的主要支撑因素之一。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Facebook、腾讯:从PEG到PE。分别作为全球最大、国内最大的社交网络平台,从上市至今,两家公司均经历了业务快速增长、稳步发展两个主要阶段。高速增长期,市场主要采用PEG进行估值,并结合平台用户规模、用户ARPU等不断修正对盈利增速预期;进入稳定增长阶段,PE成为合理估值方式,估值水平亦主要受企业自身业绩增速水平等因素影响。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英伟达:从PEG到PE。作为全球GPU市场的绝对领导者,公司业绩显著受益于本轮AI浪潮,以及数字货币“挖矿”潮。近年来公司营收、盈利呈现爆发式增长,估值层面市场亦采用相应PEG方法,以反映成长性溢价。但随着公司业绩增速放缓,公司PE水平亦受业绩增速拖累,目前PE(TTM)已从高点近50X回落至20X附近。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台积电:PE。作为全球排名第一的晶圆代工企业,市场一直采用PE方式对公司进行估值定价,同时公司估值水平主要受:自身在全球市场绝对领先地位,以及全球半导体产业周期等因素的影响。安费诺:PE。作为全球最大的连接器件公司之一,公司估值方式&逻辑和苹果、台积电等成熟企业较为一致,PE为主要估值方式,估值水平则主要受市场流动性环境、企业自身盈利增速预期等因素影响。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安费诺:PE。作为全球最大的连接器件公司之一,公司估值方式&逻辑和苹果、台积电等成熟企业较为一致,PE为主要估值方式,估值水平则主要受市场流动性环境、企业自身盈利增速预期等因素影响。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3替代方法

在企业实际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多种情形导致企业当期利润指标发生扭曲,典型如:1)SaaS类软件企业前期战略聚焦于企业客户获取,虽然营收快速增长,但高企的营销、研发费用等导致利润数据极差;2)IDC类企业需要依赖于不断的资源扩张以实现营收的持续增长,而资本支出带来的折旧&利息费用可能会显著损害企业当期利润等。因此,在上述情形下,我们需要引入其他一些替代性的财务指标、估值方法,以反映企业的长期盈利能力和成长性,比如PS、EV/EBITDA、P/FCF、P/B等。美股该类典型企业包括亚马逊、Salesforce、ServiceNow、Equinix、美光等。

亚马逊:EV/S、EV/EBITDA。公司旗下业务包括电商(1P、3P)、订阅服务、在线广告、云计算等板块。估值层面,市场一般基于SOTP,并根据各业务属性特征,选择相应估值方法定价加总。例如,源于重资产属性,电商业务、云业务一般采用EV/EBITDA估值方法,而会员订阅、广告等轻资产业务则采用EV/S估值方法。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Salesforce:P/S。作为SaaS企业典型代表,该类企业模式和互联网公司较为类似,前期以获取用户作为战略优先项,体现为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占比较高,待客户群积累&沉淀完成后,营销&研发费用占比快速降低,利润亦快速释放。市场一般采用P/S、EV/S、P/OCF等估值方式,淡化对短期利润数据的关注,更注重关注收入、收入增速等核心指标。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Equinix:EV/EBITDA。作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型IDC厂商,企业在快速发展中,需要大量的资本性投入,以实现资源扩充、业务的增长,而大量的资本支出亦会通过折旧、利息费用增加等方式大幅侵蚀企业当期的利润。为了还原资产折旧对利润项的影响,市场引入EV/EBITDA等估值方式,以反映公司的真实价值,同时EV/EBITDA水平亦主要受成长性等因素驱动,内在逻辑和轻资产类企业的PE逻辑较为一致。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美光:PB。作为全球最大存储芯片厂商之一,公司业绩受全球存储芯片供需周期影响极为明显。市场一般采用PB方式对公司进行估值定价,而PB水平则主要受到存储芯片产业周期的影响,体现为周期景气上行期,高PB,反之亦然。以最近一轮的存储芯片周期为例,2016Q3开始,全球存储芯片价格持续上行,并于2017Q4~2018Q1开始见顶回落,公司PB水平亦相应跟随调整。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4转型企业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业务方向、商业模式等发生转型&调整的情形,相应的,市场亦会根据企业转型进度、转型前后业务属性变化等调整市场估值方法、估值水平等。典型代表企业如:部分业务转型云计算的微软,转型SaaS的Adobe、Autodesk等企业。

微软:作为全球最大IT软件公司,2014年,纳德拉担任CEO后,公司开启云计算优先、移动优先的发展战略,在此之前,公司一直保持稳定运营。转型开启后,云计算业务迅速成长为公司核心亮点之一,市场对公司价值逻辑亦跟随发生显著调整:

2014~2015H1:公司全面布局云计算业务,包括Azure(IaaS)、office 365(SaaS)等产品系列,向云的转型导致公司收入、运营利润等指标在2016财年短暂承压。在此期间,市场继续沿用稳定运营阶段的PE估值方式。

2015H2~现在:2015Q2(自然年)公司商业云年化收入达到80亿美元,Azure、office 365业务等表现获得实质性进展。估值层面,虽然短期公司收入、运营利润表现依然承压,但是市场开始对云计算业务给予明显估值溢价。同时考虑到微软自身业务的复杂性,和难以获得各分项财务指标,市场便通过简单抬升PE水平的方式计入云计算业务价值。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Adobe:作为传统的工具软件厂商,自2009年开始,公司全面启动向SaaS转型,并经历了从传统软件企业转型SaaS企业的完整历程。市场亦根据公司SaaS业务转型进度、阶段,相应调整对公司业务的估值方法&水平:

阶段1:2009~2012。公司处于SaaS转型早期阶段,SaaS业务营收占比较小,市场并不愿意对转型不确定性买单,公司整体继续沿用PE估值方式。

阶段2:2013~2015。2013年,公司SaaS业务营收占比超过20%,转型获得实质性进展,市场开始认可SaaS业务价值,估值方式亦开始从PE向PS进行切换,但考虑到传统业务的较大收入比重,市场对PS水平给予明显折价。

阶段3:2016~现在。公司SaaS业务占比快速提升,并占据公司营收超过50%,市场逐步将其视为一家纯粹的SaaS企业。和行业内SaaS企业类似,其PS水平亦主要由SaaS营收增速、稳定性等因素决定。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5早期企业

企业在发展的早期阶段,一般业务不确定性、波动性较大,同时公司盈利和现金流均未能释放,甚至营收规模都极小。针对该类企业,市场通常采用类似一级市场估值的长期市场空间折现法等。当然,上述方法本身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特斯拉:作为全球高端电动车领域的绝对领导者,从上市至今,公司已经历了早期萌芽、快速发展(主力车型量产)两个阶段。在不同业务阶段,市场则基于新能源车远期空间、电动车产能数据、全球市占率、等指标不断调整估值方法。

2010~2012年:公司处于前期车型研发、生产准备阶段,营收、利润、现金流指标等较差,公司亦缺乏同类可比标杆企业。市场主要基于全球电动车远期市场空间、公司可能份额占比等主观判断数据折现,形成对特斯拉的估值。

2013~2016年:model S等车型开始批量交付,公司营收快速增长,但利润、现金流指标仍不理想。在此阶段,公司产能数据、销量数据成为市场关注的核心指标之一,市场借助上述指标表现,不断修正特斯拉在全球市场的潜在市场份额预期,并借此修正估值。

2017~现在:model 3车型开始交付,公司营收进一步增长,市场对公司远期表现信心进一步增强,股价相应上扬,在此期间,公司产能、销量数据,竞争对手表现等依然是主要关注点。我们预计,随着后续公司业务逐步成熟,利润、现金流等指标趋于稳定,市场可能逐步转向PE等更为传统的估值方式。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Twilio:作为云通信领域的初创企业,自公司2016年上市开始,市场便采用SaaS公司的估值方法对其进行估值定价。公司业务的高波动性,亦导致资本市场不断调整对其业务稳定性、成长性的预期,并反映为频繁、大幅的PS估值水平调整。而对于去年在港股上市的美团来说,自上市至今,伴随市场对其业务及进展的认知变化,其股价表现亦出现大幅的波动。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风险因素

科技产业技术路径不确定、可能出现技术和商业模式代际跳变的风险;科技企业收入和盈利大幅波动风险;早期企业面临巨大不确定性等风险;转型企业面对转型失败的风险等

>>>返回首页

相关文章

  1. 三分钟掌握新三板公司估值方法
  2. AFV书籍推荐丨关于估值建模的几本书.......
  3. AFV干货丨网络科技公司如何估值?
  4. 天使轮融资该怎么估值?
  5. 天使轮、A轮、B轮……IPO 企业在融资不同阶段是如何估值的?
  6. 普华永道:教育企业估值的关键要素

推荐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

财务估值分析资料索取(财务分析理论、公司估值方法、宏观政策导向、行业趋势研判)

对不起!让你吐槽了

/500

上传图片

    可上传3张图片

    Copyright © 2001-2021 上海金程教育培训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经营许可证:沪B2-20200142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扫描二维码登录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

    请使用新版 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APP 扫码完成登录

    登录即同意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协议及《隐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