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分析
首页 考试资讯 报考指南 职业前景 备考必备 干货分享 精品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职业前景行业动态 AFV科普丨如何给科创板估值?

AFV科普丨如何给科创板估值?

发表时间: 2021-05-19 13:50:12 编辑:Tansy

由于科创型企业存在非线性成长、研发投入较高,而且技术路径不确定,估值方式也有别于传统行业。尤其是科创板放宽了未盈利企业的上市条件,此类公司更不能简单用传统方法估值。对于科创板企业,你知道如何给它们估值吗?

AFV科普~科创板, 英文是 Sci-Tech innovation board (STAR Market),于 2019 年 6 月 13 日开板,7 月 22 日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上市后就可以进行科创板交易。科创板上市企业大体划分为六大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

由于科创型企业存在非线性成长、研发投入较高,而且技术路径不确定,估值方式也有别于传统行业。尤其是科创板放宽了未盈利企业的上市条件,此类公司更不能简单用传统方法估值。对于科创板企业,你知道如何给它们估值吗?

本质上, 给公司估值就是是对公司未来价值成长性的折现,既要考虑到未来成长的价值空间,也要考虑到成长中的不确定性。因此,对科创板公司进行估值,并不能简单的将某个静态时点的现金流折现,需要综合考虑公司所处的阶段、环境、行业等多个维度的因素,在不同生命周期使用不同估值方法。

企业不同的生命周期阶段对应不同的估值方法。企业的生命周期大致可以分为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

初创期公司规模小、资本实力较弱、经营风险较大,尽管很多初创公司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是达不到公开上市的要求,所以需要风险投资进入。风险投资对这类公司的估值通常依据“市值法”,市值的大小则根据企业创始人的个人魅力和商业理念大致估测,最终估值的结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原始股东与新进股东之间的谈判。

当企业进入到成长期,尽管商业模式不成熟,技术研发投入较高,盈利能力较弱,甚至处于亏损状态,但有些已经达到了科创板上市条件,并且与科创板设立的初衷比较吻合。这类公司可以使用“PEG 估值方法”。PEG 即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的比率,是用公司的市盈率除以公司的盈利增长速度。

PEG 弥补了 PE(市盈率)对企业动态成长性估计的不足,其计算公式是:PEG=PE/(企业年盈利增长率×100),该指标同时兼顾了静态价值和未来的成长性,比较适合对处于成长阶段的公司估值。

对具备盈利能力的成熟型阶段的公司,比较适合采用“PE(即市盈率)估值”,比如苹果公司发展到目前,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未来想象空间有限,公司全球市场占有率相对稳定,进入典型的成熟期,适用 PE 估值。

当企业进入衰退期, 对于企业而言,“当下”重于“未来”,重置成本法是最好选择。重置成本法也称成本法,是指在资产评估时按被评估资产的现时重置成本扣除其各项损耗来确定被评估资产价值的方法。重置成本法的基本公式为:评估价值=重置成本-实体性贬值-功能性贬值-经济性贬值。

企业处于不同行业、不同生命周期均有自身的运营特性。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来说,不仅要选择恰当的估值方法,还要综合考虑公司所处的生命周期、市场容量、核心竞争力等因素,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量体裁衣”,赚真正“成长的钱”。

财务估值分析师(Financial Valuation Analyst,AFV)由财务估值标准委员会(Standard Committee of Financial Valuation,SCFV)主考并颁证是财务分析及估值建模相关从业人员专业基础知识及实务操作技能的专业水平证书考试。

AFV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体系了解一下~

AFV课程

金程推荐:AFV培训 AFV培训机构 AFV是什么意思

>>>返回首页

财务估值分析资料索取(财务分析理论、公司估值方法、宏观政策导向、行业趋势研判)

对不起!让你吐槽了

/500

上传图片

    可上传3张图片

    Copyright © 2001-2021 上海金程教育培训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经营许可证:沪B2-20200142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扫描二维码登录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

    请使用新版 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APP 扫码完成登录

    登录即同意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协议及《隐私政策》